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动态

创新研究院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党员科技支撑能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地环所党委工作部署,2022年12月13日上午,创新研究院第一党支部在地环所岩心库大楼1102会议室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党员科技支撑能力”主题党日活动。第一党支部18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参加了活动,中创新院党总支书记刘春卓以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由第一党支部书记任淼主持

为引导党员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本次活动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分为两部分开展: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以及参观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


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以及《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体党员深刻理解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根本定位,深刻体会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位置。

在学习交流环节,9名同志就所学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大家表示,一是创新院自成立以来,引进了数十位博士人才,这与地环所提供的优质资源与平台密不可分,要珍惜现有的工作平台和机会,努力做出创新性科研成果;二是要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紧跟国家政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找准自身科研定位,立足实际需求,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坚定信心;三是科技支撑工作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形成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发展。


       活动第二部分由翟月、苏慧、张艺凡和刘亚莉四名同志带领大家参观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了解各课题组实验室体系架构,学习重点仪器设备原理与应用范围。翟月同志向大家深入讲解了静电纺丝仪、甲醛活性评价系统、VOCs降解活性评价系统以及氨气选择性催化还原装置(NH3-SCR)的组成结构和测试原理;张艺凡同志向大家介绍了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的测样类别及操作流程;刘亚莉同志系统讲解了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质谱联用仪,同位素质谱仪的使用原理和区别;最后,苏慧同志带领大家认识学习了高精度天平称量仪,离子色谱仪以及热光碳分析仪的使用及应用。党员同志们在参观过程中积极交流,热烈讨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个人实验素养,提升分析测试水平。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创新院第一党支部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主题活动,紧扣主题,形式丰富,反响热烈。充分调动党员同志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部分党员以主人翁身份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实验工作,激励党员同志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实验室间的协作交流,鼓舞全体党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