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环境研究室党支部

科研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暨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史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5

  2021611日下午,根据根据《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科研第一党支部召开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及党史专题学习。支部书记常宏同志主持学习活动并讲党课,在所10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党委委员孙有斌同志到会指导。 

  常宏同志首先介绍了新时期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握历史逻辑,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历史的角度考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不懈奋斗,可以发现,中国发展的奇迹绝不是偶然的,其中蕴含的规律是特定历史逻辑的必然结果。 

  随后,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爆发的背景,四个阶段及其主要特征。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决定了近代中国革命的根本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从根本上推翻反动腐朽的政治上层建筑,变革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为建设富强民主的国家、改善人民的生活、确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会议重点学习了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事件过程及其对于中国革命意义。19351月,党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委托张闻天起草《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取消长征前成立的“三人团”。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党委委员孙有斌同志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各个阶段的持续时间和关键事件(如秋收起义、南昌起义、古田会议、三湾改编等)进行了解读,并建议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增加多人解读同一历史事件和较为深入讨论个人体会等。这样既能对重要的党史事件的整体过程进行介绍,又针对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并对深入领会遵义会议时期“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提出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