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第五党支部

黄土高原关键带站成功开展站内考察交流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为加强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黄土高原关键带站”)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统一管理,促进站内科研人员的互动交流,增强野外台站凝聚力;同时,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615日至18日,黄土高原关键带站相关负责人和科研第五党支部部分党员赴洛川主站及多个观测场开展考察交流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来自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黄土高原关键带站骨干成员共12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考察团先后调研了洛川主站、黑木沟流域坡头黄土剖面和黄土国家地质公园等观测场。黄土高原关键带站、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观测场场、定西市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对相关站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此外,考察团对洛川主站综合观测场进行了维护,开展了观测场内杂草去除的实践活动。 

  考察期间,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沈彦俊研究员一行10人到黄土高原关键带站访问交流。双方共同考察了黑木沟流域、洛川主站,并就国家野外台站的建设发展召开了座谈会,黄土高原关键带站副站长王云强研究员、高光耀研究员分别就野外站建设历程、发展规划、人才培养、阶段性科研进展、党建工作等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双方针对野外台站在地球关键带和全球变化领域的重大科研设施平台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此次考察交流和党史学习,得到了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延安南泥湾林场、黄河水利委员会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和定西市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考察团通过积极探索“党建+科研模式,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以党建激发科研活力,将党旗高高飘扬在野外台站学习实践第一线。通过全面摸清家底,了解了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提升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黄土高原关键带站的信心,为下一步找准短板,正视困难,推动共建单位共同优化学科方向布局、实验平台建设及运行管理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考察洛川主站综合观测场并开展杂草去除活动

考察洛川黑木沟流域典型黄土剖面 

在洛川主站召开座谈交流会 

考察延安羊圈沟观测场科研试验基地

考察庆阳南小河沟观测场试验基地 

考察定西龙滩观测场试验基地 

 (黄土高原关键带站和科研第五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