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尘与环境研究室党支部

科研第四党支部开展“聚力同行攀高峰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精诚团结协作精神,保障科研人员在野外科学研究中的人身健康与安全,94日,科研第四党支部联合地球环境研究所工会粉尘与环境研究室小组在秦岭朱雀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聚力同行攀高峰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专业户外素质拓展培训团队做指导,设有定向徒步、野外净水、搭帐篷和取火四个项目。

       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处于秦岭北麓,秦岭是我国南北地理和气候的分界线。本次定向徒步活动强健了大家的体魄,进了同事间团结互助,更让大家对秦岭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对后续开展大气环境研究和治理提供了帮助

       对于一线的科研人员来说,掌握必备的野外生存技能可以保障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教练着重为大家讲解了七步净水法旅行帐篷的快速搭建如何选择合适的睡袋防潮垫的使用以及野外生火的方法等实用野外生存技能。在野外求生中,水一定是最重要的身体支撑。本次主要讲解七步取水法,利用就地取材的三种材料粗砂、细沙和木炭做净水介质,饮料桶做储水或储水介质设备。净化后的水经过高温烧开后即可饮用。在教练的实操下,各位党员和同事们了解了多种取水和净水的方法,对今后顺利开展野外工作奠定基础。教练从选用帐篷、快速搭建和固定帐篷、选取防潮垫和睡袋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在野外工作中大家能够免遭自然灾害带来的烦扰和不便。 野外生火不仅可以解决饥饿,也可以抵御寒冷。从小到大钻木取火深入人心,但在自然极限挑战下,钻木取火的效率太低。最常用的方法是用铁片刮镁棒,大概半小时可以成功取火。

       韩永明研究员表示本次活动大家积极性很高,美好生态是人类的福祉,保护生态是环境领域科研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值得付出一切牺牲的事业。黄宇同志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今后的野外科研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磨砺坚强意志“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精神激励下努力拼搏、奋勇创新,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