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23年度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面试通知

        地球环境研究所定于2022926日进行2023年度推荐免试生(含直博生)面试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名单确定原则

  根据考生综合情况择优确定面试名单。人教育处将向通过初步审核的学生发送面试通知,请各位考生注意查收邮件,收到邮件后请立即回复是否参加面试保持本人手机/邮箱畅通。

二、面试方式及内容

1、面试方式

  2023年推免生(含直博生)面试采用线上(远程网络视频面试)及线下方式进行,线上平台选用腾讯会议,其他注意事项请所有考生查阅附件《2023年推荐免试生远程复试要求与注意事项》,做好线上及线下面试的充足准备。

2、面试安排


3、面试内容

  面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一)业务素质复试

业务素质复试包括业务能力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三项内容。

1)业务能力面试

  考察形式为:考生自我介绍+复试小组专家提问。

1. 每位考生须准备3分钟的自我介绍PPT

2. 为保证远程播放效果,PPT不得使用动画、视频和音频。

3. 提问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考察考生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潜质。

2)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英语听、说、阅读等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

  面试小组对本相关学科领域其它综合知识随机提问,通过对考生在回答问题中所掌握综合知识的水平、程度,查阅考生基本材料,全面了解考生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

(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1.思想政治品德的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状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队合作精神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复试小组在综合素质考核时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通过“函调”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政治工作(或人事)部门对考生的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情况开具证明材料,加盖公章并密封。

(三)体检

1.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体检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3.考生请自行前往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进行体检。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参加面试的学生须获得本科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并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获得备案。

  2、我所将于9月27日以邮件、电话通知拟录取的学生,拟录取的学生需在1014日前提交政治体检,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被拟录取的学生务必于2022928-1020日登录教育部的“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我所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人教育处电话:029-62336236 

  电子信箱:zyw@loess.llqg.ac.cn

  研究所招生工作监督电话:029-62336254 


      附件1_2023年推荐免试生远程复试要求与注意事项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

                                                    人教育处

                                                                                                                                                                            20229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