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应知应会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6-08-29

  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中国梦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两个一百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 、文明 、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核心价值观分3个层面: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 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  

      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3. 做合格党员。 

  三严三实: 三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三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意识:20161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 

  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 

  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遵守情况是巡视工作巡查的重点。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中科院 “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中科院“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党员八大义务:  

  (一)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党员八大权利:  

  (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四个意识 

  20161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党中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更大的权威与担当,带给中国民众更多获得感。  

  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决胜全面小康、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  

  大局意识,主要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习近平  

  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威信。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 

  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担当精神。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习近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