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对党忠诚 始于足下”——地球环境所科技支撑突击队圆满完成加速器质谱仪重大维修任务

发布时间:2022-10-17

2022年6月6日至8月26日,为应对大型仪器设备——3MV多核素分析加速器质仪在加速器段剥离系统的突发故障,保障先导专项等重大科研任务顺利执行,在地球环境科研第三党支部委员付云翀的带领下赵稳年退休党员、刘起、刘许柯等9名科人员组成科技攻关突击队开展加速器质谱仪的抢修和维护工作。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作风奋战近两个月时间最终圆满完成重大维修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始于足下”的誓言,党旗在科技支撑一线高高飘扬。

立足主责,服务科技

作为地球环境所公共技术中心唯一超过200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3MV加速器质谱仪不仅支撑了地球环境科学、考古学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还为中华文明探源2期工程、双碳战略、核环境安全监测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关键技术保障。3MV加速器质谱仪已经高效服务十六年,近年机时更是达了年均6500小时以上,部件损耗和老化已逐渐突显,作为非通用一般性仪器,其维护基本靠自主完成。今年6月初,加速器质谱仪的剥离系统出现异常,导致无法正常运行运维团队经多方排查分析,确定需开钢桶维修,由于钢桶内具体情况无法获知,开桶前团队制定了详细的维修预案。团队负责人付云翀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及时与各位党员同志讨论,决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加速器质谱技术与运维团队为主体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付云翀作为临时支部书记与党员同志们一起突击攻坚重大抢修任务

虽然做了详细的预案,但在狭小的钢桶空间内进行维修还是遇到了不可预知的困难和难题。团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党员,党龄近五十年的机械专家赵稳年同志主动请缨进桶探查,他的榜样作用激励着团队每一个人,大家斗志昂扬,自行设计制作特殊工具进行拆卸和维修。伴随着维修的进一步深入,也发生了许多不可预知的情况,如一些特殊部件的损坏,如果等待海外备件运回,在疫情和进出口手续的双重影响下,其周期需半年或者更长,这会大大影响科研任务的推进。临时党支部各位同志连续数日奔波于西安市内各地,四处寻找替代方案,最终成功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案。在突击队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下,终于圆满完成了开桶维修工作,又经一个月的恢复性测试和运行,现阶段3MV加速器质谱仪已经完全实现正常运行。

奋力攻关,自立自强

加速器质谱技术与运维团队除了做好加速器质谱仪运维工作这一主责外还在加速器质谱技术上不断攻关,积极进行相关仪器研制以及新方法与新功能研发。3 MV加速器质谱仪最初仅是以10Be、14C、26Al和129I四种核素为分析目标,团队通过自主探索和研发,开发了7Be、41Ca、236UPu同位素等分析功能,拓展了微量(约为常规样的千分之一)14C和129I样品分析能力,大大拓宽了可服务范围。团队研制了14C-AMS快速在线分析系统”,该样机是国内首套自主研制的同类型设备,可以快速、高效、直接进行14C大气环境示踪研究或快速筛查。2020年团队完成新建专用于14C分析的0.2MV加速器质谱的安装与调试并投入运行,成为了国内唯一的两台加速器质谱运行的实验室。在团队的高质量技术支撑下,两台加速器质谱仪持续提供高质量数据,多种核素参加国际比对均获得优异成绩,目前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已成为具有国际权威性的加速器质谱分析测试中心。

 2022年6月10日,地球环境所党委授予团队“加速器质谱技术与运维”科技支撑突击队称号高度肯定了团队科技支撑能力与服务成效,也激励了队员们未来继续更好地开展科技服务的信心与决心。在未来的工作中,团队成员会继续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在运维工作中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基础研究获得可靠、高质量的数据提供坚强保障。

                                                             开展加速器钢桶内维修工作

                                            所党委为加速器质谱技术与运维科技支撑突击队授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