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地环所“空气质量与健康”科技攻关先锋队2023西藏科考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6-09

5月26日,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粉尘与环境研究室“空气质量与健康”科技攻关先锋队联合野外科考车队共12名科研工作者踏上了2023科考征途,开启了在青藏高原地区为期一个月的野外观测工作。


“空气质量与健康”科技攻关先锋队围绕极端干旱的柴达木盆地采集不同特性地表土样、重悬浮单颗粒与气溶胶单颗粒样品借助原位地表重悬浮采样系统,综合考察青藏高原及周边大气粉尘关键源区表土和气溶胶的粒径分布及化学组成的空间分布,获取不同类型地表的关键起尘参数,建立青藏高原及周边大气粉尘的源谱,深入理解青藏高原粉尘、气溶胶的理化特征等的时空分布、来源和大气演化历史,并结合大气化学模式定量评估青藏高原气溶胶对气候、生态和环境的影响等。研究结果不仅可以揭示青藏高原粉尘活动的时空演化历史和控制因素等,同时对青藏高原荒漠沙化治理和生态环境恢复也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先锋队中的3名党员同志成立临时党小组,在吴枫研究员、胡塔峰副研究员带领下,克服缺氧、大风及强紫外线环境,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和弘扬“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深入青藏高原开展沙尘及生物质燃烧气溶胶野外观测先锋队队员们精诚团结,紧密合作,获取了高质量监测数据与样品,下一步将力争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探索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空气质量变化奥秘,确保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