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地球环境所罗布泊科考突击队获取高质量岩心记录

发布时间:2022-06-27

    202246日至627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等单位共35名科考队员在新疆罗布泊无人区开展钻探工作,其中,9位党员同志成立临时党小组。众多党员同志带头在大风及酷暑环境下发扬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高质量完成了野外钻探施工与样品的获取,确保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续篇章,牢记使命探奥秘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西北极端干旱区的代表。新生代以来随着青藏高原的生长等区域因素及全球变冷的影响,塔里木盆地发生了特提斯海西退、干旱化加剧、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等重要的环境事件,这显著影响了盆地区域环境与生态系统的发展与演替,最终形成了现今极端干旱的区域气候背景。早期成果发表于PNASGeologyGPCCatena、科学通报等国际知名期刊,获得了国内外科学家及政府的广泛关注。 

  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极端干旱区植被生态系统如何响应?区域气候未来如何?这些关系到塔里木河流域区域生态修复及社会经济发展,是政府和社会公众都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罗布泊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北部,而罗北凹地是罗布泊最为低洼的位置,也是第四纪以来区域的沉降中心。湖相沉积物准确地记录了区域环境变化过程,为盆地气候变化动力学过程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在施工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罗布泊科学考察突击队(简称突击队)、临时党小组各专家精诚团结,紧密合作,争取获得高质量的钻探岩心,力争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探索我国西部环境变化奥秘。 

    罗布泊地区春季是大风季,大风经常是一刮起来就是好几天。突击队成员分三班日夜坚守钻探现场,不管是刀割般的风沙还是寒冷的夜晚,都没有影响科研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工作的身影,尤其是党员同志们一直坚持准确做好岩心记录、认真仔细安全包装样品,并与钻探施工技术人员密切合作,做好钻探深度矫正及钻孔倾斜度测量等工作。 

  5月中旬开始气温回升很快,钻探现场最高气温在6月初就达到了40℃以上。由于太阳辐射很强,现场工作人员明显有烘烤的灼烧感,钻探现场在太阳暴晒下也无处可躲。为了按时完成工作进度,在做好个人防护及简单防中暑措施的情况下,党员同志们带头顶着热浪坚持施工与岩心整理封装,挥汗如雨却难掩收获高质量岩心的喜悦。在624日钻进到1001.66m,如期完成了设计的1000m钻探深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层位,为进一步开展环境变化研究获得了珍贵的岩心材料。 

狂风难阻努力心,汗珠更闪拼搏志 

  集智攻关解难题,精诚合作创新高 

  罗布泊地区上部地层盐类矿物含量高,部分层位松散,获取高质量岩心历来都是技术难题。突击队由党员同志带头与钻探技术人员多次讨论并进行了“三管单动”、“双管单动”等技术的试验及钻头部位的工艺改进,终于能够在不同地层中获得高质量岩心。在先期开展的先导孔实验中取芯率就能够达到95%左右,为钻探工程的继续实施打下了基础。 

  钻探施工过程中碰到的最为困难的技术问题是塌孔和钻孔发生倾斜。在钻进到150m时已经发生了多层地下水渗漏并无法堵住的问题,先导孔在继续施工到250m过程中又出现了孔斜超过设计规定的问题。地下含钾卤水是非常珍贵的资源,在施工过程中成了影响工作进展的“拦路虎”。临时党小组多次分析讨论,具有多年钻探管理经验的国投罗钾公司赵亮亮资深主管、马宝成项目负责等提出了泥浆增稠、改变配比等不同的方法,经过数次试验,终于解决了盐类矿物晶间含水层及碎屑颗粒含水层的渗漏问题。 

  经过多方协商讨论,为了获得高质量钻孔岩心,最终决定移孔重新开始施工取样工作。在前期技术、人员培训等基础上,制定新的施工方案。经过一个半月不停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并改进技术,最终完成了钻探施工与取样工作。尽管顶部的松散沉积及底部的含砾粗砂很不容易获得高质量岩心,整个钻孔的取芯率达到了96.68%。在验收会上经过专家资料查阅、质询及讨论,获得了质量优秀的好评。 

  未来,罗布泊科考突击队将秉承“如履薄冰 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继续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继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持续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