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地球环境所与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促会小组学术交流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1428日至29日,中科院地球环境所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促会小组过去气候环境变化研究方向学术交流活动在西北院7号楼举行。地球环境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一行13人与西北院青促会小组一行10人,共进行了17个口头报告,其中包含晏宏、苗运法和谭亮成三位优秀青促会员的特邀报告。西北院院长赖远明院士和地球环境所副所长晏宏研究员出席并致辞。西北院王江林副研究员、牛贺文副研究员和地环所康树刚副研究员分阶段主持了学术交流会。 

  28日下午,在上半场学术交流中,石正国研究员介绍了现代和末次盛冰期沙尘辐射效应对亚洲季风的影响;徐国保副研究员介绍了过去千年欧洲大西洋急流导致欧洲气候偶极型和极端气候增加;王欢业副研究员介绍GDGTs-陆地古气候重建的研究;杜志恒副研究员介绍三极生物活性元素Fe记录气候与环境效应;董吉宝副研究员介绍陆生蜗牛团簇同位素研究;康树刚副研究员介绍中亚伊犁盆地过去3万年以来亚轨道尺度粉尘堆积变化与机制。下半场学术交流中,李强副研究员介绍了河西走廊树轮氧同位素研究;张明震副研究员介绍了白垩纪中期热室气候与早期被子植物辐射演化;蓝江湖副研究员介绍了中世纪-小冰期过渡期东亚夏季风快速衰退研究;孙长峰副研究员介绍了渭河流域气候、水文及生态变化的树轮记录;汪亘副研究员介绍了西南季风区邛海沉积物的地球化学记录及对晚第四纪气候变化的响应;董国成副研究员介绍了横断山脉伯舒拉岭地区LGM-HS1千年尺度冰川波动研究;张鹏副研究员介绍了兰州盆地在始新世/渐新世气候转型期的古气候演变研究;王江林副研究员介绍了过去千年年代际温度变化评估、检测和归因研究。 

  29日上午为优秀青促会员特邀报告环节,晏宏研究员对古天气这一新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进展总结和研究展望;苗运法研究员介绍了孢粉学在过去环境变化研究中的问题及现代过程结果初探研究;谭亮成研究员介绍了“一带一路”全新世石笋研究。 

  学术交流会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双方商定,接下来将进行两个青促会小组间不同方向上的长期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有效加深了双方青促会小组在过去气候环境变化研究方向的深入认识,为将来的科研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青促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