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学习二十大 砥砺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9日下午,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二十大,砥砺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对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集体学习,包括 “二十大报告的诞生”、“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何学习二十大报告”等内容,并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进行了专题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建广主持。
       支部书记张建广带领大家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诞生记,梳理了二十大报告从酝酿到成稿再到通过的过程,展示了报告多轮征集意见和修改的过程细节,反映出二十大报告凝聚全党意志、表达人民诉求的特点。接下来,张建广同志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主体包括三个板块,共计15个部分,第一板块包括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总体性、宏观性的内容,第二板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等内容。第三板块是保障性板块,主要对国家安全、国防、外交、“一国两制”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论述。报告从旗帜到思想,目标,布局,进行了全面的论述,为世界发展、人类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随后,会议对如何学习二十大报告进行分析,提出对报告内容的九个深刻领会与七个聚焦,帮助全体党员分层次有深度地学习二十大报告。
       在对报告进行了全面学习之后,张建广同志结合支部成员作为学生党员和一线科研工作者的身份特点着重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模块进行了专题学习分享。会议认为,我们必须坚持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会议提出无论是探索未知的基础研究还是攻坚克难的技术开发,都属于困难重重、复杂缜密的脑力劳动,不可能一帆风顺,作为党员科技工作者应该有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态度和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坚守。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国要求我们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创新、协同、求实、育人的精神,全身心奉献科学研究,为祖国建设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最后强调学生党员要坚持“做有用的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坚守科研诚信的底线,当好科研诚信的第一责任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