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730日下午,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以进一步引导党员重视家庭建设,积极弘扬新风尚,凝聚时代正能量。支部书记张英雯同志主持本次会议。 

  张英雯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一起学习了家风的概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家风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视频《谢谢了,我的家》,视频讲述了周恩来侄女周秉宜以及“华人船王”赵锡成的家风故事。周恩来侄女周秉宜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个人感悟,深情地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对于后代“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他人先行”的家训家规;赵锡成对自己孩子的教育理念一直是“去闯,去试,不设限”,他的女儿们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成为不同行业的佼佼者。学习结束之后,党员王甜莉同志表示,母亲对自己有深远的影响,给予了生命,让自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也用言传身教教会了自己如何做人、做事。沐浴在这样的家风中,希望自己可以发扬家风,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党员李良波表示,我要努力发现普通人灌注在一餐一饭中的家庭光暖,追寻卓尔不凡的时代人物建构在一言一行中的精神之光。在今后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做弘扬优良家风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言传身教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注重通过家庭、家教、家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使命和责任转化成实际行动投身于祖国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