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第一党支部

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助力水上钻探平台研发调试 ——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12-13

湖泊在全球陆地物质与能量交换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湖泊沉积的理化特征被广泛用于反演沉积环境和古气候演化。现有湖泊钻探研究多集中在末次盛冰期以来,少数古湖钻探涵盖了整个第四纪,但对末次间冰期以来湖泊环境的演化仍知之甚少。为了获取更长的涵盖末次冰期旋回的湖泊沉积物岩芯样品,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结合多年的大陆环境钻探经验,自主研发出湖泊钻探平台(LDP200),旨在获取200米湖泊沉积岩心。为了测试平台工作性能,在渭南市大荔县坡底村红旗水库开展水上钻探试验环节。

凛冽的寒风也无法阻挡科研人的热情。2021年12月7日,科研人员们在历经10天的紧张组装和准备工作后,水上钻探平台终于迎来了下水试验,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孙有斌带领下,第一党支部书记常宏、古环境研究室强小科研究员、王旭龙研究员和张飞副研究员等具有丰富钻探经验的研究人员,到试验现场评估平台运行情况。通过对平台的实地查看和现场交流,各位科研人员结合自身研究经验,指出了平台的不足,并对平台改良提出了多项建议。

队员们将在这片水域度过寒冷的冬日,为未来前往其它湖泊开展科学考察与钻探工作积累宝贵经验,为第二次青藏科考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艰苦的工作条件无法击溃队员们坚固的思想堡垒,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领作用,彰显出弘扬科学精神、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瞄准目前湖泊研究的钻探取心难的瓶颈问题,以实际行动自主设计研发水上平台,促进科技事业的自主创新与自立自强,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刘博撰文,刘星星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