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环境研究室党支部

科研第一党支部开展科研诚信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1

2022年2月,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发布《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列出7类学术论著署名负面行为。为进一步提醒各位科研人员严守科研诚信,科研第一党支部于2月25日召开党员大会,学习《通知》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常宏同志主持。

会上,常宏同志首先解读了《通知》精神。维护科研诚信、开展负责任创新,既是全院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推进科技创新的基本原则,也是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的基本要求,更是推进“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8年科学院发布了《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倡导在科研实践中的诚实守信行为,本《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学术论文署名问题的基本规范,如禁止冒用、虚构作者署名,作者署名顺序和所属机构需进一步严格审核、不得排斥有重要贡献的科研人参与署名等。随后,常宏同志介绍了《阿拉伯地质》在2021年底大量撤稿事件,撤回的300多篇为中国学者的文章,其中不乏一些国内知名大学的学者,希望全体党员在投稿过程中时刻警惕,在科研成果进行国际交流的最后一道坎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孙有斌同志强调,除署名问题以外,科研诚信也涉及到研究课题构思、野外样品采集、样品处理、测试分析、数据处理和论文撰写等多个环节,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遵守科研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晏宏同志就科研成果资助项目标注和经费支出的规范性等问题与其他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提醒各位科研人员在财务工作中尽量多人参与,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

本次会议还为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的召开进行了专题学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