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

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赴洛川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3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贯彻落实1114~17日,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正式党员、民主党派代表、职工和学生代表黄土高原站深入开展二十大和科学家精神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章东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活动。
       1114日下午,在支部书记王云强同志的带领下,全体人员来到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走进黄土精神发源地,重温老一辈科学家开展洛川野外科考工作的峥嵘岁月,学习他们在艰苦环境下数十年如一日取得辉煌成绩的艰辛历程,近距离接触感知如履薄冰、奋发图强黄土精神的由来与内涵,展望研究室十四五创新发展前景。随后,大家还参观了黄土高原站洛川主站综合观测场、气象观测场和通量观测系统等,就黄土高原站建设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参观学习后,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利用1115~17日三天时间,在黄土高原站洛川主站召开十四五发展战略暨黄土高原站建设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二十大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要论述,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所十四五重要任务部署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在系统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通过实地参观以刘东生、安芷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教育基地,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洛川是中国黄土科学的圣地,中国黄土正是从这里走向了世界。我们将努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继续深挖历史资源讲好科学家勇攀高峰、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故事,解决国际上卡脖子问题为己任,围绕科教兴国战略目标,以争做新时代的科学家和新一代奋斗者的决心意志,把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研第一线落地落实,努力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征程赶考路上勇担使命、勇于书写崭新篇章。
       此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是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深入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的生动实践新举措,是研究所在延安市揭牌第一个科学家教育基地后首批学习参观团体的快速联动。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将抢抓二十大精神和新一轮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搭建产--研深度融合交流合作新高地,积极开展特色鲜明、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系列教育活动,教育激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努力营造崇尚优良学风、尊重人才教育、热爱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图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
                                                             参观考察黄土高原站洛川主站建设
                                                         图3 参观考察综合气象观测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