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

科研第五党支部联合所工会举办野外生存技能培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7

  为增进党员间交流,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探寻真理、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进一步保障一线科学家在野外科学研究过程中的人身安全,124日,科研第五党支部联合所工会在秦岭高冠峪举办了野外生存技能培训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专业野外素质拓展培训团队做指导,活动内容丰富,设有野外岩降、净水、搭帐篷等多个项目。 

  1. 野外岩降 

  绳索技术是野外生存技能中的重要一环,掌握绳索技能,能大幅提升野外运动风险把控能力。在国家级攀岩教练的指导下,各位党员同志首先了解了野外技术装备、野外常用绳结等基础知识,并进行了系绳结练习;随后,分为两组,亲身体验了野外岩降。在岩降过程中,各位同志挑战了心理恐惧,体验了与自己抗争并取得成功的乐趣,增强了自信心。 

    

   

   

  2. 野外搭建帐篷 

  搭帐篷是野外生存必备技能之一。教练讲解了帐篷的种类、搭帐篷的选址、搭帐篷的方法及野外遇到突发状况的处理方式。通过小组轮流操作,各位党员同志熟练掌握了帐篷搭建技巧,并增进了大家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3. 野外净水 

  人可日无餐,不可一日无水。水对我们的生命起着重要的作用,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质资源之一。在野外突发情况下,如何安全饮水显得尤为重要,关系到自身生命安全。在教练的讲解和实操下,各位党员同志了解了在野外环境和紧急情况下如何通过净水方法获取饮用水。 

   

   

   

   

  培训过程中,各位党员同志积极参与,不仅学习了野外生存必备技能,同时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加深了不同支部党员之间的交流。支委谭亮成表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后应继续开展此类党建活动,学习实用技能,在紧急情况下,有效进行自救互救,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有重要意义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对今后的野外科研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