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环境研究室党支部

心怀感恩,不懈奋斗——现代环境研究室党支部赴蓝田开展“学习科学家精神,重温峥嵘岁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优秀科研品德,现代环境研究室党支部于412日赴蓝田开展学习科学家精神,重温峥嵘岁月主题党日活动。

12日上午,在支部书记谭亮成同志的带领下,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蓝田黄土剖面,康树刚同志从黄土的分布、采样、定年、古气候应用等多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烈日当下,大家深切体会到野外工作的艰苦不易,对“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经过短暂的休整,支部成员乘车前往蓝田县孟村镇郗家河村中共蓝田特别支部纪念馆,这是西安地区成立最早的党组织之一。通往纪念馆的路况较差,一路颠簸,大家仿佛回到了革命战争的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来的艰难历程,感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在谭亮成同志的提议下,支部党员集体宣读入党誓词,大家佩戴党徽、举起右拳、神情严肃,在这革命精神激扬、红色氛围浓厚的环境中,大声表达着对党的敬仰和决心。随后,党员们共同学习了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在蓝田有较大影响的位革命英烈的光荣事迹。参观结束后,大家感触颇深,在纪念馆外“星火亭”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为将二十大精神更好的贯彻落实在科研一线,谭亮成同志带领大家再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关于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讲话,并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做好党建和科研的融合工作,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聚焦原始科研创新,加强科研诚信,为建设创新型强国提供强大支撑

下午,大家一同前往鄂豫陕根据地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是中共鄂豫陕省委在西安地区建立最早的红色政权,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是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革命圣地。纪念馆内生动再现了红军当年枪林弹雨的艰苦岁月。蓝田党组织在各个历史阶段,虽屡遭敌人的破坏,但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艰难困苦的险恶环境中,不屈不挠地与反动势力进行斗争,以血肉之躯铸为后代树立了光辉楷模,这也激励着我们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勇往直前。

怀揣崇敬之心,带回许多感悟。归途中,大家倍感精神得到洗礼,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领作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新的征程还在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前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