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学术报告通知

  报告题目: 

  人类活动对近300年以来印度季风降水及植被变化的影响 

  报告简介: 

  利用云南石笋重建了过去300年以来(公元 1700-2003年)印度夏季风强度的变化历史。结果显示石笋δ18O记录与北半球温度显著负相关,但是在最近50年期间,石笋δ18O却呈现出了和北半球温度正相关的关系。这意味着近几十年来,印度夏季风强度变化与北半球温度变化存在解耦现象,从而突显了人类活动的影响。此外,石笋δ13C记录在公元1840-1880年期间迅速增加了~3‰,这或许不能简单地归因于区域降雨量或植被类型的渐变。由于该地区在清朝中期开始有人类居住,石笋δ13C的剧烈变化或许是由于人类活动对原始森林覆盖的干扰所造成的。另外,石笋δ13C值自公元1880年后持续的偏正可能表明植被被人类活动破坏后,土壤覆盖率一直没有恢复。 

  报告人简介: 

  王先锋,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学士(1993年)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质及地球物理系博士(2006年)。曾在明尼苏达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Lamont-Doherty地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起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地球观测研究所研究员和亚洲环境学院的助理教授。2011年获得新加坡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称号。他建立了新加坡地球化学同位素实验室,现从事铀系不平衡体系定年研究及其在古气候和环境变化中的应用。 

  时间:20181218日(周二)9:30-10:30 

  地点:地球环境研究所300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