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技术大学核技术中心主任Jens-Peter Lynov访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应我所邀请,丹麦技术大学核技术中心 (Center for Nuclear Technologies,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 DTU Nutech) 主任Jens-Peter Lynov博士于201646日访问我所及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 

  46日,Lynov主任做了丹麦技术大学与核技术学院的研究领域与进展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丹麦方面在放射性核素测量以及在生态、环境与医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其中放射性医药、核仪器已经实现产业化,在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为基础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持,实现了良性循环。我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鲜锋博士代表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进行了汇报,介绍了中心的建设历程及在14C10Be129I26Al239,240Pu等核素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向来访客人简要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讨论交流期间,我所周卫健院士就放射性药物应用于人体健康的诊断与疾病治疗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价值与产业化前景与Lynov主任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Lynov主任加速器质谱中心科研骨干就加强双方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了专题讨论,对拟定的合作共建协议进行了初步的修改,共同商定将尽快进行合作细节方面的讨论,签署共建协议。

  丹麦技术大学核技术中心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丹麦RIS? 国家实验室的核与辐射研究系,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放射性生态与环境放射性方面的研究,在放射性生态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所自2009年起就与该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曾合作进行了日本福岛核事故释放的129I的迁移扩散研究,南极雪水和海水、大西洋海水等样品的129I分析及其对洋流循环、放射性污染的示踪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Environmetal Science & Technology, 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此外,我所还多次派遣青年职工、学生到对方实验室交流学习放射性核素分析方法。在过去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拟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的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两个研究机构在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共同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Lynov主任的访问,加强了我所加速器质谱中心与丹麦技术大学核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关系,对于深入开展环境样品中放射性核素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