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化学系Sue Clark教授访问中科院地球环境所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与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共同邀请,美国总统核废物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华盛顿州立大学化学系Sue Clark教授于2015525-29日访问西安,并于528-29日访问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其间中科院地球环境所所长周卫健院士向Sue Clark教授简要介绍了地球环境所的情况,并对Sue Clark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 

  528日,Clark教授首先在加速器质谱实验室做了题为Actinide Geochemistry: Evidence for Subsurface Actinide Transport”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美国萨凡纳河(Savannah River)核基地环境样品锕系核素和裂片核素长期观测结果,研究了不同锕系元素的环境迁移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发现放射性废水处理池不同深度水体中铯和钚含量的季节变化规律,提出水体在夏季分层后下部含氧量降低导致的生物化学作用是水体中CsPu含量变化的重要因素。提出利用236U分辨环境中人工成因铀的比例,采用逐级浸取法分析土壤样品中铀和钚的形态,分析了铀、钚不同化学形态的组成特性。报告结束后,Clark教授和与会人员就锕系元素的化学分析方法以及其环境迁移特性等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讨论。随后Clark教授与专程赶来听取报告的西核所人员一同参观了加速器质谱中心3MV加速器质谱设备以及14C10Be以及129I的前处理与样品制备实验室。她对中心已有设备和已建立的分析方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Sue Clark教授是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钚和其它锕系元素的环境化学性质研究、放射性废物的化学性质研究,及锕系元素的分离研究,发表了100余篇论文。Clark教授在放射性核素分析方面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2011年至2014年,她被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为美国核废物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她是2012年度美国化学会奥林-伽尔文奖章获得者同时担任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委员会Battelle资深委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