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芷生院士应邀到地理资源所作学术报告

  914日,为提高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博士后、研究生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的能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安芷生先生到所作题为“如何撰写高质量科学论文:以《科学》论文‘冰期-间冰期印度夏季季风变迁的动力学’为例”的学术报告。地理资源所刘昌明院士、孙九林院士、副所长于贵瑞以及200多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到会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所长葛全胜主持。 

  安芷生院士在报告正式开始前首先回顾了地理资源所的发展历史、文化底蕴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的贡献与传承,希望大家秉承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努力作出新的贡献。在报告中,安芷生院士重点介绍了他2011年发表在《科学》上的一篇名为“冰期-间冰期印度夏季季风变迁的动力学”论文的创作过程与主要结论。基于中国大陆环境科学钻探工程在青藏高原东南缘鹤庆盆地获取的666米湖泊沉积岩心数据等,安芷生院士及其团队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了冰期—间冰期南北半球间气压梯度对印度季风环流驱动的重要性,揭示了距今260万年以来印度夏季风非轨道尺度的变迁过程和动力学。他认为,间冰期低北半球冰量加强印度低压、高的南极温度减弱马斯克林高压,而盛冰期高北半球冰量减弱印度低压、低的南极温度加强马斯克林高压;印度夏季风提前全球冰量最大值开始增强,是南半球气温变化通过马斯克林高压产生的“气压推动”的结果。 

  结合这篇文章的创作过程与研究细节,安芷生院士建议大家,要在自然地理学领域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必须加强对机理机制以及动力学过程的探讨;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尝试从传统观点以及标准化数据中发现问题,并结合理论和大量观测资料开展深入研究,必定能取得重大突破。 

  报告结束后,安芷生院士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就“人类世”、北大西洋穿赤道气压梯度影响、西风与降雨、古气候模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安芷生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