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地球环境研究所举行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2023512-17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与中国地质学会人类世研究分会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暨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及中国科学院玉泉路小学共150人走进地球环境研究所,探索气候研究的奥秘。

  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

  12日,由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张路远副研究员给大家带来的科普报告《“核”你在一起》,报告讲述了在我们生活中会遇到的核辐射,核能在工业科技发展领域的和平利用,核在环境监测以及治理方面的应用,以及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体验,在现场演示环境监测用X,γ辐射空气比释动能率仪的使用,通过本次的报告,希望大家知核懂核,用核造福。

   

    (左)张路远副研究员做科普报告;(右)张通在演示环境监测用Xγ辐射空气比释动能率仪的使用

  17日,由李洋老师给来自中国科学院玉泉小学的同学们带来《矿物-地球的宝藏》科普报告,讲述了矿物是什么,矿物有哪些特质以及人类是如何利用矿物的,并介绍了矿物在环境研究领域的重要作用以及案例。最后通过一些矿物手标本让大家学会观察矿物的特性。

  

  (左)李洋老师做科普报告;(右)同学们在观察矿物

  深入实验室,探究气候研究方法

  本次活动期间,地球环境研究所开放了加速器质谱中心、岩心库、气溶胶实验室及现代环境研究室的树轮实验室、洞穴实验室和孢粉与热带气候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通过实验室讲解人员对加速器质谱仪、岩心、树轮、砗磲、石笋的介绍,了解了气候变化研究的相关知识,回溯过去的气候环境变迁历史,以及了解当前的科研成果。同时深入实验室参观的形式,也让大家体验了科研人员的工作氛围。希望通过本次的活动不仅让大家获得地球环境科学的相关知识,也对中国科学院有了直观的认识,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科学探索的种子。

   

  (左)刘许柯为大家讲解加速器质谱仪的原理及应用;(右)杨昊天为大家讲解大洋中的瑰宝砗磲

   

  (左)林旭为大家讲解洞穴中的各种沉积物及其沉积过程;(右)马一凡为小朋友讲解树轮

   

  (左)常丹为大家介绍岩心;(右)李璐为大家展示沙尘天和雾霾天的滤膜样品

   

   张鹏副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岩心

   

  志愿者合影(从左至右:林旭,李昊根,刘许柯,李璐,常丹,李洋,马一凡,张舒蕾,张慧雯,昝思璠,周秋月 

  科技成果科普展

  公众科学日主场日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举办,地球环境研究所携带地质标本以及科普展板进行对外科普展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教授,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詹瑞,科技处副处长谭家海一并参观了科普展览。

   

  科普展及合影

  地球环境研究所积极对外普及科学知识,发扬科学精神,激发中小学生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以高质量的科普,助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科技外事处

  中国地质学会人类世研究分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