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地球环境研究所斩获2023年分省院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

  2023年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于513日圆满结束。中国科学院结合陕西省科学院以及西安和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8家单位挑选共22名优秀代表在比赛中相互学习交流。

  在本次比赛中,地球环境研究所推荐的郭家宏获得二等奖,郭湘宇获得三等奖,易庭楠获得优秀奖,地球环境研究所与其他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郭家宏以《野草到小麦的逆袭之路》为题,讲述了我们生活中做成馒头、面包、面条的小麦,其实是起源于100万年前三株野草的结合。在这漫长的时间里,面对复杂的气候变化和生长环境,科学家们经过不断的探索,通过杂交技术,让我们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手里。

   

  郭湘宇以《洛川黄土的秘密》为题,讲述了刘东生院士发现到解释黄土剖面中出现的黄土与红土交错堆叠现象历程,从而挑战了著名的“四次冰期”经典理论,使洛川黄土从此声名国内外。郭湘宇以讲科学家故事的形式,传递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信念,鼓励我们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传承弘扬好“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

   

  易庭楠以《鉴定历史,碳索未来》为题,通过讲述碳十四的形成,再到碳十四的衰变,一步一步解密了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碳元素是如何巧妙的化解考古学与地质学问题的,揭开了碳十四的神秘面纱。与此同时类比到加速器质谱中心团队目前不断发展的其他元素10Be26Al129I。以元素助力国家探月工程,以不断地科研为建设新时代强国添砖加瓦。

   

  同时,郭家宏和郭湘宇两位选手将通过科学院赛道参加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

  通过本次比赛,地球环境研究所弘扬了科学精神,积极传播科学知识,推动了科普事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