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所举办研究生导师交流座谈会——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师

  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510日,地球环境研究所召开研究生导师交流座谈会,会议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师”。会议由研究所副所长金章东主持,近二十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座谈会。

交流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博士生导师黄汝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指导经验。他认为,指导学生要注重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然后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来有针对性的指导,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他提出,唯有如此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进而培养出优秀的研究生。

黄汝锦分享指导经验

  金章东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导师,提出以下建议和要求: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既是研究生学术和学业上的指导者,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作为导师对学生要有责任心,能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发挥学生的潜力;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和交流沟通,及时回应学生在思想和学业上的困惑,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指导和帮助毕业生就业,积极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注意为人师表,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对学生言传身教;维护学术道德与规范,杜绝学术造假与抄袭。唯有导师自身具备良好的人格魅力、扎实而广博的专业素养,才可能对学生人格精神的形成和研究能力的发展产生感染力和影响力,将学生真正培养成才。 

金章东提出指导要求

  各位导师结合实际,就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以及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指导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导师们纷纷表示,指导研究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作为导师要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最后,金章东强调,导师一定要重视研究生培养,特别是新晋的研究生导师,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研究生指导工作中吸取经验、转换角色、展望未来,先让自己成为优秀的导师,才能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本次座谈会为研究生导师提供了一次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对于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导师育人育才积极性,推动研究生教育指导工作高质量开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