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代表团访问地球环境研究所

  2023416-21日,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莫斯科大学化学系Stepan N. Kalmykov院士带领莫斯科国立大学一行5人的团队访问了地球环境研究所,并开展了学术报告、座谈、实验室参观交流等学术交流活动。双方深入交流了在人类核活动的环境记录,环境放射性水平与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访问期间举行了地球环境研究所聘任Kalmykov院士为客座教授的签约和聘任仪式。双方就未来开展深入的合作研究、联合申请双边合作研究项目达成了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还深入讨论了建立中俄联合研究中心的相关事宜,并达成意向协议。

  双方曾联合执行了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 “带路沿线环境放射性水平及其生态环境影响”项目,开展了中、俄边境及临近区域环境放射性的合作研究,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417-20日,双方总结了该研究进展和成果,并梳理了未来可以深入开展合作的领域和方向。双方一致认为前期合作坦诚、愉快、高效,发挥了各自优势,提高和促进了双方的科研工作,并一致同意今后应继续深化和加强合作。同时还就未来几年互派学者交流访问、合作开展样品采集与分析研究等事项进行了具体安排。

  418日双方开展了学术报告活动,Kalmykov院士做了“俄罗斯的科学研究体系与突破性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Natalia Kuzmenkova研究员是莫斯科大学化学系首席科学家,她做了“环境中放射性核素及其示踪应用”的学术报告;Vladimir Petrov副教授做了“基于同步辐射的放射化学分析方法”的报告。侯小琳研究员做了“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放射分析研究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张路远副研究员做了“地环所环境放射性实验室放射化学分析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赵雪副研究员做了“中国环境中人工放射性核素的传输、沉降和保存”的学术报告;张梦婷博士做了“人类核活动放射性核素3H129I137Cs236U239,240Pu的水平和分布及其在海洋系统中的示踪应用”的学术报告;王鹏博士做了“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14C环境示踪应用的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展示了俄方在放射性核素分析技术与环境放射性水平及其环境影响方面的进展,以及地球环境研究所在人类核活动的环境记录与影响,环境放射性水平,放射性核素环境示踪与核环境安全方向的成果。报告会上双方就这些研究领域开展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讨论,促进了双方的学术交流。

  鉴于Stepan Kalmykov院士与地环所加速器质谱中心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为促进双方更深入的合作,地球环境研究所聘任Stepan Kalmykov院士为地球环境研究所客座教授。419日上午,在研究所加速器质谱中心举行了聘任仪式,研究所纪委书记孟繁东为Stepan Kalmykov院士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Stepan Kalmykov院士2022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并担任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他曾担任莫斯科大学化学系主任,目前为放射化学学科首席科学家,他所带领的团队在环境放射性研究,放射性核素形态分析、核废料的地质处置,热粒子表征、核医学、同位素生产、核材料与锕系核素的基本性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所建立的放射性核素形态分析技术、放射性微颗粒(热粒子)筛选、提取、分析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环境样品关键放射性核素分析及其放射性生态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担任研究所客座教授,将巩固和发展双方的合作,促进团队建设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促进放射性核素分析与环境放射性学科的发展。

  俄罗斯代表团访问期间,还参观了地环所加速器质谱中心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与发展现状,对中心取得的成果及良好的研究条件,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访问交流推动了受到疫情影响的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带路沿线环境放射性水平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的国际合作交流,以及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子课题“人类核活动的环境记录与影响”的研究工作。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莫斯科大学Stepan N. Kalmykov院士团队与地球环境研究所加速器质谱中心合作者的合影

  

  研究所纪委书记孟繁东为Stepan Kalmykov院士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

  

  地球环境研究所聘任Kalmykov院士为客座教授的签约和聘任仪式

  

  Kalmykov院士团队与地球环境研究所加速器质谱中心科研人员座谈交流

  

  莫斯科大学Kalmykov院士在地球环境研究所做学术报告

  

  Kalmykov院士团队参观地环所加速器质谱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