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三届“走向西部”大学生夏令营

  2022年7月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走向西部”大学生夏令营。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36名同学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地球环境科学的探秘之旅。   

  7月20日上午,研究所副所长晏宏为夏令营作开营致辞并代表研究所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人事教育处处长于学峰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概况以及研究生招生培养情况。张英雯老师带领营员们对各实验室进行“云参观”。营员们了解了研究所的主要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平台仪器设备等。 

  研究所所长孙有斌以“中国黄土研究的新进展”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在黄土与古气候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谭亮成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洞穴探险以及石笋古气候记录研究中各种趣事。金钊研究员结合工作经历,介绍了黄土高原重大治理工程的地质效应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蔡秋芳研究员从记录载体的角度介绍了树木年轮如何见证气候变化。贺茂勇研究员以“非传统稳定同位素与宜居地球和健康生活”为题介绍了研究所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研究方面的进展。王启元研究员介绍了大气吸光性碳气溶胶理化性质与来源。牛振川研究员介绍了放射性碳定年和环境示踪的原理及应用。这些讲解既站在学术前沿又科普易懂,激发了营员们浓厚的兴趣。营员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各位授课专家结合在科研工作中的经历,对营员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进一步帮助营员加深了对学科前沿的了解,感受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7月22日,夏令营活动圆满毕营。于学峰为毕营仪式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并热情邀请大家加入地球环境研究所,为推进“环境变化的过去-现在-将来”研究而一起努力。地球环境所研究生代表易庭楠同学向营员作了题为"我在地环所等你"的动员演讲,分享了她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经历,并真诚希望各位营员能够加入到地球环境所这个大家庭中来。四位营员代表在闭营仪式上表达了对夏令营活动由衷感谢,并分享了此次夏令营的收获及感悟。参加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全体营员均获得了结业证书,并有11名同学获得本届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 

  地球环境研究所一贯重视研究生教育,将研究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和促进成才的重要一环。通过举办夏令营活动,吸引一批有志于在地球环境研究领域继续深造的优秀大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研究所及相关专业,激发了他们的科学研究兴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夏令营开营仪式 

晏宏副所长作开营致辞 

于学峰处长介绍研究所概况及招生培养情况

七场青年科学家讲座与“云参观”

互动交流与夏令营合影

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