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健代表:空气病毒消杀产业发展需行业标准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威胁着全球生命健康。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8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逾4.47亿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突破600万例。
  “现在各国都面临新冠疫情防控压力,在封闭-半封闭环境的工作者以及人群聚集的地方,对高效的空气净化和病毒气溶胶杀灭技术具有现实需求。”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健院士说。
  今年,她向大会提交的一份议案呼吁:制定行业技术标准,推动空气净化病毒消杀产业发展。
  2013年以来,我国多部门陆续印发了规范空气净化器相关行业的发展政策,但并未有针对空气净化产品的有关抗菌灭毒性能评价与技术指标评价标准。2020年开始实施的空气净化器用滤网式过滤器标准,适用于新风系统、空调、加湿器等产品,针对病毒性能、病毒过滤效率等技术指标仍然欠缺。
  对此,周卫健表示,当前抗菌灭毒技术各级标准的缺乏使得对相关技术产品检测、评价及长效性界定等工作的开展十分不利,市场上出现的产品良莠不齐,也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世界范围内常用的抗菌灭毒技术,比如紫外线消毒法、臭氧消毒法、化学试剂消毒法通常适用于无人环境,若直接接触人体存在一定健康风险。”周卫健说,而室内空气净化常用的物理吸附法、化学吸收法、等离子体氧化法等则存在净化材料难以循环利用,易产生二次污染等缺陷。因此,研发和推广应用低能耗可循还的清洁型抗菌灭毒技术是新兴重要发展方向。
  据介绍,地环所研究员黄宇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合作,自主研发的纳米催化技术,可同时高效灭活病毒气溶胶与气态污染物降解,实现“低碳型”空气净化。该团队还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一系列杀灭新冠病毒型和除醛型空气净化产品,其中杀灭新冠病毒型空气净化产品在驰援武汉抗疫和人民大会堂防疫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常态化防疫形势下,抗菌灭毒技术将有助于设立主动防线。”周卫健举例说,如满足高铁车厢、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密闭空间的环境安全。
  她建议鼓励继续深入开展纳米空气净化、病毒消杀领域研究和技术攻关,鼓励研发全链条病毒消杀技术以及消费端产品;尽快组织相关部门专家研究制定空气中病毒、细菌消杀技术及相关产品的行业标准,促进空气净化、病毒消杀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