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运用洞穴学综合研究手段 助力地方社会发展

  白石崖溶洞遗址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因出土丹尼索瓦人化石以及丰富的旧石器考古遗存,成为了国际知名的旧石器考古遗址,对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历史、丹尼索瓦人研究和东亚古人类演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但该洞穴面积大、内部结构复杂且洞穴成因不明,对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造成了阻碍,亟需进行详细精确的洞穴内部测量。

  2021年,我所洞穴实验室谭亮成研究员带领团队运用高水准洞穴测绘技术对洞内三层大厅进行测量并绘制相关图纸,以数据和图件形式展示洞穴内部结构。同时,结合洞穴实验室多年研究积累,系统揭示了该洞的形成和演化过程。相关工作为白石崖溶洞遗址的洞穴资源调查、旅游洞穴的开发建设以及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提供了重要资料。

   

  科考现场照片

  此项工作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为契机,相关科研人员联合兰州大学考古团队开展综合研究。一直以来,研究所在面向全球变化科学前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勇于担起科技支撑重任,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2022129日,地球环境研究所收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对地球环境研究所科研团队在白石崖溶洞开展的洞穴测绘及成因研究方面的工作表示感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