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所稳定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荣获2018-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

  1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地球环境所公共技术中心稳定同位素含有机化学分析平台——稳定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荣获“中国科学院2018-2021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 

  在所党委和行政班子领导下,按照院、所安全主管部门部署,稳定同位素实验室坚持安全工作底线思维、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执行院、所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安全实验工作。主要事迹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一、严格的管理制度:从责任专家、技术负责到研究人员、管理人员及仪器操作员均严格执行实验室各类管理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全力做好日常巡查及节假日的值守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全年仪器的安全运行。 

  二、落实安全责任到人,重视安全意识培养:根据研究所要求及实验室特点,办公室、实验室和仪器间均指派1-2名工作人员担任每个房间的安全责任人,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为实验室人员、外来实验人员以及研究所新进人员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实验意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形成培训记录;采用不同方式分享交流其它实验室优秀的安全管理经验,并从已经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中汲取经验教训,防微杜渐。 

  三、排查实验室风险源,加强安全防范:梳理并及时消除每个实验室、办公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如对各类气瓶的安全附件、压力、标签、分类摆放及有效固定等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实验室安全保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奖每四年评比一次,表彰院属各单位在科研生产安全、安保、保密、网络安全、科技安全、国家安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或团队。本次全院共授予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24个,我所稳定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为唯一入选的科研工作实验室。   

(基建后勤处、所公共技术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