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20211214日,中科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西安顺利召开。会议邀请的专家有中科院海洋所胡敦欣院士、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吴国雄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邵明安院士、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王苏民研究员、南京大学沈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等。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基金委刘羽处长、专项首席科学家周卫健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安芷生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所所长刘禹、项目负责人刘再华、金章东、孙有斌,以及各课题及子课题成员。

  会议由专项首席科学家、地球环境所周卫健院士和安芷生院士共同主持,段处长、刘所长和刘处长分别致辞。段处长介绍了中科院未来一段时期的两个重点任务: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介绍了院里起草的基础研究十条的相关内容,强调研究所要对标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对标研究所主责主业。最后他希望“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专项能在体制机制的改革中敢为人先,推动从事不同创新工作的人才能够人尽其才,围绕专项的预期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年度任务,争取获得更多优秀成果,为地学做出更多的贡献。刘所长表示两年来,“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专项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介绍了地球系统未来发展方向的两大挑战:地球系统的稳定性和恢复力如何;如何才能更好的理解气候对人类社会及对人类文明的影响。最后他表示为了应对挑战,必须更加深入的融合各种研究力量和研究工具、方法以及见解,希望专项在地球系统研究中不断发挥力量,取得更多优秀成果。根据会议安排,专项首席科学家周卫健院士首先对2021年度专项工作进行了总体汇报。随后三个项目的负责人刘禹、金章东和孙有斌分别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进展。刘处长对“亚太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动力学”专项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专项在今后的工作中从国家需求出发,进一步做出创新性成果。王苏民、吴国雄、邵明安、彭建兵、胡敦欣、程海、沈吉等与会专家对各个项目进行了点评,建议加强短时间尺度尤其是百年至年际尺度以及多尺度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并就“如何凝练总结专项重大科学突破?”、“各项目-课题-子课题间如何协同攻关?”和“专项2022年中期检查筹备情况”等进行了讨论。会议期间,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磊、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文华分别进行了档案培训和财务培训。

  最后,首席科学家周卫健院士和安芷生院士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专项已取得的成绩,并对专项科研骨干提出了相应要求,指出各项目需根据参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合力,围绕专项总体科学目标进行集成攻关;同时对已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总结梳理,进而为2022年度专项中期考核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加强了各项目间的交流与合作,也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研究的重点方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