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开展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政策法规及地方主管部门相关放射性物质及射线装置管理条例,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进一步提升研究所防范和处置突发辐射安全事故的综合能力,高效地处置各类辐射事故应急工作,控制或减少辐射事故造成的后果和危害,针对可能发生的辐射安全事故,9月2日下午,我所开展了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现场模拟我所沉积学实验室岩心密度测量系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发生一枚V类Cs-137放射源存储铅罐从仪器脱落事故,立即疏散现场实验人员并上报情况,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紧急按照我所《放射源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响应工作,迅速组织后勤保障、治安维护、医疗救助、检测机构、事故维修等各部门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进行紧急处理,并第一时间上报环境保护、卫生主管部门接受指挥并配合工作。通过对现场状况检测分析,及时识别出事故原因,进行维修处理,实验人员也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整个过程紧张有序、行动迅速、救援及时。

现场进入警戒状态

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部署应急响应工作

  此次演练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协同多方联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事故应急响应工作井然有序,事故得以及时处理,紧急状态成功解除。

事故放射源进行维修

实验场所辐射状况检测

  演练结束后,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就现场人员处置能力、紧急救护、人员疏散与配合情况、设备使用、维修及保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并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辐射的危害性,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的培训与考核。参演人员表示,此次演练提高了工作人员相应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辐射安全日常管理,做好设备的定期及日常保养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放射工作人员与公众的安全,杜绝事故发生。

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总结会议

  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研究所在应对突发辐射安全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熟悉了辐射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处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积累了应急处理的经验,为应对突发事件打下了基础,通过对演练的回顾分析和总结,将对研究所辐射安全管理与使用产生促进作用,为研究所科研安全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