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两篇博士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日前,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揭晓,地球环境研究所2017级博士苟龙飞的博士学位论文《锂同位素的精准分析及黄河中游河水锂同位素示踪黄土风化》和2017级博士吴佳睿的博士学位论文《华北平原冬季雾霾形成的理化过程研究—个例模拟分析》被评为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同时,苟龙飞的导师金章东研究员、吴佳睿的导师李国辉研究员分别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苟龙飞博士是我所2020届地球化学专业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为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及化学风化示踪。博士期间系统开展了黄河流域中游地区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示踪黄土风化的时空变化特征的机制研究,为大陆风化的物质循环和碳汇效应提供了崭新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在学期间,苟龙飞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地学著名期刊EPSLGCA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8篇;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黄土与第四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等。苟龙飞博士在我所建立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帮助数十家科研院所、高校分析了上千件样品,获得了业内一致好评。 

  吴佳睿博士是我所2020届环境科学专业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数值模拟分析。博士期间主要开展工作为华北平原冬季重霾理化过程分析。吴佳睿博士从大区域尺度上分析了气溶胶-辐射-光解相互作用,弥补了以往研究对气溶胶-辐射-光解相互作用在大尺度区域上的缺乏认识,研究成果在ACPPNAS上发表,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同时,吴佳睿博士还基于数值模式定量了水汽通过影响辐射、光解以及非均相反应对雾霾产生的贡献,研究成果发表在ACP。在学期间,吴佳睿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文章共5篇;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