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所赴贵州瞻仰遵义会议会址等革命纪念地

     
[video:3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视频)]
 
       323日—24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分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修班(第二期)”(以下简称“研修班”)组织瞻仰红军四渡赤水第三渡口遗址、苟坝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和娄山关战斗遗址,并赴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地球环境所党委副书记金章东、纪委书记孟繁东、党务干部代表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纪检组组长康贸易、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李孝辉、西安分院系统研究所部分党务干部、中层干部等30余人参加学习。
       3月23日,研修班学员首先来到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在陈列馆,大家重温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那段艰苦而光辉的历史,感受到战役的激烈与战斗的艺术。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同样,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在突破学术前沿实践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参观四渡赤水纪念园
       在苟坝会议会址纪念馆,研修班学员学习了苟坝会议全过程。在苟坝村,学员们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行行史料文字前纷纷驻足,苟坝会议中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展现出的“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苟坝会议精神给学员们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行动指引。在花茂村,学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足迹体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
                                                                                                        参观苟坝会议纪念馆
                                                                                                        瞻仰苟坝会议会址
       3月24日,研修班学员到娄山关瞻仰战斗遗址,观摩了生动再现娄山关大捷中红军奋勇作战的雕塑,感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在娄山关摩崖石刻前,地球环境所“安芷生黄土高原生态屏障建设”科技攻关突击队和“汶川地震持续监测”科技攻关尖刀连两个科技攻关团队庄严宣誓。队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勇闯新时代科技攻关任务中的“娄山关”“腊子口”。
                                                                                                     科技攻关团队在娄山关宣誓
                                                                                                        瞻仰娄山关战斗遗址
       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的标志。在遵义会议会址及陈列馆,学员们听讲解,看实物,观图片。通过瞻仰参观,大家纷纷表示遵义会议选对了人、走对了路,鲜明昭示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上、行动上,更体现在工作成效上。
                                                                                                        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
                                                                                                       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时值清明前夕,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青山环抱、青松挺立、庄严肃穆,研修班学员来到这里,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深情的《献花曲》中,两位学员同志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正前方。金章东缓步走到花篮前,仔细整理缎带,全体学员向革命先烈肃立鞠躬。在金章东带领下,全体学员在革命先烈的注视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学员们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及周围的汉白玉浮雕,并祭拜邓萍烈士墓和红军烈士墙。
                                                                                                         缅怀先烈 敬献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
       为系统学习遵义会议,在瞻仰遵义会议会址前夜,研修班邀请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王志力以《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通过党课学习,学员们更加深刻感悟到“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遵义会议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到要夺取事业的胜利,必须有一个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
                                                                                                         专题党课学习
        在前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原原本本全面学习、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辅导报告进行系统学习、党务干部结合工作进行重点宣讲的基础上,此次研修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贯通学习。经过两天的瞻仰参观学习,研修班学员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践行“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上,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