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M2.5研究与治理大会 (AJM2018)在西安市成功举办

  全球PM2.5研究与治理大会即AGU JING (Joint International Network in Geosciences) MeetingAJM2018),20181016-20日在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本次由美国地球物理合会(AGU)与中国科学院(CAS举办AGU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地学学术组织,全球有近6万名会,涉及大气科学、海洋学、空科学、固体地球科学、行星研究等域。随着气候化、大气染以及其他大范境挑战变得更加峻和广泛,在AGU成立第100年之,中国科学院与AGU共同举办AGU JING 2018全球PM2.5研究与治理大会,会题为全球角下的中国大气PM2.5变化、影响与防治,旨在聚全球力量,应对全球化、人健康和幸福受到威的解决方案。本次大会由中科院地球境研究所承,大会组委会主席军骥研究、科学指会主席Mario Molina教授。会议协办单位有黄土与第四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中科境科技有限公司,受到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 

  此次会议汇集了全球尖的PM2.5研究、空气染、大气化学、模式模染控制、气溶胶技家,有来自世界各地20个国家和地区800人参加了会,共收到会摘要450余份,180个口头报告,270poster,是全球PM2.5研究与治理域的一次顶级盛会。会诺贝尔化学/泰勒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圣迭戈大学教授Mario MolinaAir Quality and Climate Change: Science and Politics的大会告;全球气候化之父、唐Sophie等大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哥大学教授James HansenAerosol Effects on Climate and Human Health: Urgent Research Needs的大会告;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Urs Baltensperger教授Multiple Players Have an Influence on New Particle Formation: an Overview on the CLOUD Experiments at CERN的大会告;美国工程院院士、明尼达大学教授David PuiGreen Technologies for Sustainable Environment的大会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大学教授郝吉明做The Progress and Challenge of the Air Pollution Control in China的大会告;泰勒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Kirk SmithPioneering efforts in India and China Signal a New Dawn for Air Pollution Control的大会告。欧洲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英国皇家学会院士Roy Harrison、中科院院士安芷生、周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克斌、张远航,以及哈佛大学Daniel Jacob、普林斯大学Denise Mauzerall、卡耐基梅大学Neil Donahue、衣阿大学Gregory Carmichael Aerodyne研究公司Douglas Worsnop、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Huiming Bao、台湾交通大学蔡春、香港理工大学李向、香港城市大学Chak Chan南大学刘臣、北京大学朱彤、州大学黄建平、浙江大学俞绍才教授等30位国内外著名学者邀做keynote报告AGU主席Eric Davidson教授率AGU代表团专程来参加会,包括AGUChristine McEntee女士、AGU出版主任Brooks Hanson先生、JGR编张教授等。 

   

  大会现场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1995)、泰勒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圣迭戈大学教授Mario Molina作大会 

    

   

  热烈的会场讨论 

  AJM2018大会受到西安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西安市委王永康书记专门批示,强晓安副市长专代表西安市委、市政府参与会开幕式并致辞,迎了与会嘉的到来,表示在一路的背景及汾渭平原列入国家大气染防治的三大重点区域的形下,在西安聚众多著名大气和家,是得的平台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加政策划和制定工作。此外,西、西安市保局、北京市科委/保局、上海市保局及监测站、宝保局及监测站、灞生局管委会及生态环保局等100人参加了会 

   

  西安市强晓安副市致辞 

  与会者参了地球境研究所、城市大型空气清装置(SALSCS)等。会同期还举办大气重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理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染成因与控制研究中区域专题研讨会等分会场,邀到了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中国境科学研究院柴合教授、生态环境部吴丰成博士等著名家与学者莅针对我国大气状与控制措施行了深入的讨论Thermo Fisher ScientificBmetMet One、中科光等国内外20家著名器厂商参与会助。Nature/Nature Geoscience编辑部、德国Springer (斯普林格)出版社等参加展,英文期刊《Aeroso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参加会 

  为加强科研新生力量的培养,大会邀请美国沙漠研究所DRIJudith Chow教授, John Watson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李顺诚教授、香港中文大学Kinfai Ho教授,中科院地所黄宇研究,瑞士邦理工学院(ETH)王京副教授特做会前培,包含三大主1.颗粒物监测与质量管理和控制;2.室内空气量及控制;3.大气气溶胶染控制技。包括国内外科研机构、学校以及国内各省市保局及监测160余名参与了培训课程并得培训证书。大会特别评选颁发12poster报告人Poster优秀奖,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鼓励。 

  AJM2018大会是AGU首次在海外联合举办专题,在我国第一次举办,其旨在促AGU与中科院及我国学者围绕地球科学、境科学、空科学等域的深入合作。会前中科院丁仲礼副院AGU代表一行,会后中科院涛副院长会见Mario Molina教授等,进一步洽谈了AGU及美国科学院与CAS的深入合作。 

  AJM2018术成将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eroso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组织出版专辑 

  本次AGU搭建了PM2.5研究与治理域高水平交流平台,我国科学家近距离的取国际领先的大气科学理及先的控制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中国与全球科学家的高水平合作,交流PM2.5领域的最新成果和高新技我国大气科学与境科学的一步展,更好地服于全国大气染防控与天保卫战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