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纪与全球变化科学战略研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2018720日,第四纪与全球变化科学战略研讨会在西安曲江宾馆举办,中科院生态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安芷生院士、南京大学陈骏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郝芳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侯增谦院士、中科院海洋所胡敦欣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金振民院士、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中科院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西北大学张国伟院士、中科院地环所周卫健院士在内的14名院士共计来自22个科研机构和院校的25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傅伯杰院士和吴立新院士主持。 

  与会专家听取了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做的关于组建“第四纪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设想汇报及相关亮点学术报告。围绕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研究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充分交换了意见,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指出,第四纪作为最年轻的地质时期,在时间上连接过去和未来,第四纪科学研究不仅对发展多时空尺度、多圈层相互作用以及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等研究的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具有关键意义,而且可以为未来区域与全球气候环境变化提供机制的理解和历史相似型,预测其发展趋势,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都有现实意义;第四纪科学是当今地球科学中最活跃的一个分支,涉及多学科交叉和多圈层相互作用,与全球变化相融合的第四纪科学是国际地球科学的前沿领域。不论是在过去20多年的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还是正在实施的未来地球(Future Earth)两个国际大科学计划中,第四纪科学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第四纪科学是我国地球科学领域具有深厚研究基础和突出国际影响力的学科。我国独一无二的多样自然环境单元、丰富的地质生物记录、悠久的人类活动历史,为我国第四纪科学不断产生创新成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回溯历史,地球环境研究所扎根西部三十余年,始终专注于与全球变化相融合的第四纪研究。经刘东生、安芷生等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在学科积累、研究成果、高端人才培养、技术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成绩斐然,已成为世界级的大陆环境变化研究中心。依托其建设的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组织的评审中连续七次被评为优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地球环境所已具备催生原始创新,回答气候环境变化的过去、未来及其动力学等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由地环所牵头联合中科院海洋所、南京湖泊所、地球化学所、水土保持所,申请组建“中国科学院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卓越创新中心”的条件已经成熟。 

  会议认为在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领域组建研究中心将有助于弥补我国当前协同创新布局中的薄弱环节,为引领学科发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推动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