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世气候突变事件及其环境效应”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主办的“全新世气候突变事件及其环境影响”国际研讨会于2018618-21日在西安曲江宾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安芷生院士、John Dodson教授担任主席,由周卫健院士、刘禹研究员、蔡演军研究员组织。 

  全新世是地质时期与人类社会最接近的时代。气候变化在此期间极大地改变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造成了人口迁徙、战争、社会动荡和朝代变迁。在全球变暖的气候下,极端气候事件的频率持续增加。因此,了解过去的气候变率和动态,特别是气候突变事件发生的特征、原因和环境效应,可为未来气候预测提供依据。 

  本次会议包括三个主题: 

  1. 讨论全新世不同时空尺度的气候变化; 

  2. 确认全新世突发气候事件的发生及其生态与社会影响; 

  3. 探索全新世气候变化和突发事件的驱动力。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 书记曹军骥研究员、会议主席John Dodson教授等先后致欢迎辞。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核科学与技术中心环境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等诸多科研单位的39位专家学者做了口头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在厘清全新世气候突变事件和动力学研究方面获得一些新认识。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刘禹研究员、John Dodson教授和杨小平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参会的青年研究人员提出了许多建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从事全新世气候与环境变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开展学术交流和分享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使地球环境研究所全新世气候突变事件及其环境影响的研究向全球化、跨学科发展更进一步。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曹军骥研究员致欢迎词     

   

  John Dodson教授致欢迎词     

   

  参会人员听口头报告     

   

  亚利桑那大学Steven Leavitt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进行会后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