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地球环境所2项(人)获奖

    2017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9个项目、7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主持完成的“亚洲季风变迁与全球气候的联系”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地球环境研究所客座教授John Kutzbach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亚洲季风变迁与全球气候的联系”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亚洲季风作为连接高--低纬气候和海--气相互作用的关键纽带,是全球气候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重要的全球意义。在全球变化框架下研究亚洲季风变迁和动力学机制,对理解区域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联系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当代全球变化背景下,从地球气候系统科学的角度研究亚洲季风不同子系统的变化过程,不仅有助于揭示圈层相互作用下的多尺度季风演变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联系,而且可为我国制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战略提供自然背景理解,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相关成果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提出的“冰期-间冰期印度季风动力学”理论,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十大地质科技进展”。该成果获得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联合资助。 

 

   

  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奖证书 

 

 

  John Kutzbach教授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John Kutzbach,美国籍,19376月生。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长期担任麦迪逊分校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他是世界一流的气候模拟学者,也是古气候模拟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0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Kutzbach教授自1985年就与地球环境研究所(前身中国科学院西安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室)开展科技合作。无私传授先进学术思想、新技术、新方法,为开启我国传统地质学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动力学研究新阶段做出突出贡献。他推动并促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美重大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为我国全球变化研究的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与中国学者的密切合作与慷概帮助,为我国优秀领军人才的成长和步入国际学术舞台,并在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做出了贡献。

  

John Kutzbach教授获奖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