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一行到地球环境所调研大气灰霾研究工作

    2016122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率调研组专程到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调研大气灰霾研究工作,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社年等陪同调研。地球环境所所长周卫健院士、安芷生院士、气溶胶研究团队骨干成员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所党委书记曹军骥研究员主持。 

  

座谈会现场 

  罗富和副主席首先听取了刘禹副所长有关地环所简况的汇报,随后王格慧研究员代表团队重点对我国雾霾成因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学术汇报,介绍了其团队通过外场观测与实验室烟雾箱模拟,发现并证实大气细颗粒物上二氧化氮液相氧化二氧化硫是我国当前雾霾期间硫酸盐的关键形成机制。同时,形成的硫酸盐在雾霾天高湿度条件下会促进硝酸盐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形成,这些物质之间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加剧我国华北雾霾污染;并指出在当前我国大气二氧化硫有效减排控制的同时,亟需进一步加强氮氧化物、氨气等协同减排控制。 

  听完报告后,罗富和副主席结合自己近年对京津冀地区、乌鲁木齐以及西安等地霾污染程度的观察研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地环所科研人员针对罗副主席有关灰霾成因与治理的深入思考展开了热烈讨论,探讨了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研究与控制的热点问题。罗副主席还表达了当看到王格慧等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研究成果后的喜悦之情,表扬该成果显示了地环所在国际气溶胶研究上的雄厚实力,对团队取得的高水平成果表示祝贺。 

  罗副主席一行会后重点参观了气溶胶实验室,实地考察了地环所大气污染研究的现状与进展,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大气气溶胶采样、各类理化分析与污染控制等先进实验平台。在现场了解地环所基础研究工作进展与成果后,罗副主席对地环所长期坚守在我国西部地区开展高水平的地球环境科研工作十分赞赏,希望地环所不断发挥在该领域的人才积累和成果优势,重点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相关工作,同时他将持续关注地环所的研究进展,并尽可能提供帮助,共同为我国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做出更大更高水平的科技贡献。 

  罗富和副主席参观气溶胶实验室 

   

  罗富和副主席一行调研地球环境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