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所周卫健研究员在陕西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2010年3月19日上午,中科院院士、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周卫健研究员应邀在陕西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上做了有关“推行低碳经济,促进陕西发展”的专题报告,省委书记赵乐际主持学习活动,省长袁纯清等省委常委及陕西省、西安市有关厅局主要领导40余人参加会议。
2009年,由周卫健研究员主持并组织调研,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政协科技委员会联合提出了“陕西省实施低碳经济战略的对策与建议”,得到了省委书记赵乐际的高度重视,并批示“建议将这份对策与建议列入2010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内容”。本次报告在此基础上,经过了认真调研与充分准备,特别是紧密结合了地球环境研究所在气候变迁与环境变化研究方面的成果。周卫健研究员在报告中论述了只有发展低碳经济,才能平衡经济发展、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她详细分析了陕西省的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工业结构、经济发展特征与组成结构,指出陕西省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节能减排的压力巨大。并以地球环境研究所近年来在西安大气污染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为例,着重分析了大气细粒子及其中的有机物含量变化规律与人体健康、污染减排的密切联系,希望引起大家对当前经济发展模式下城市环境变化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最后针对陕西省的省情提出了12条对策和建议。明确指出了必须改变发展观念,加强产业结构调整,以绿色GDP为目标,开展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应和清洁生产同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西安空气质量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并建议省科技厅部署专项经费,开展深部地热、碳埋藏及生物固碳工程的前期探索研究。
报告结束后,赵乐际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周卫健研究员所做的发展低碳经济的报告,紧密结合了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见解深刻。发展低碳经济是全球性共识,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举措。我省能源资源丰富,工业发展对资源的依赖性高,节能减耗压力大,污染治理任务重。发展低碳经济既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客观需要,也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选择。要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行动,深刻认识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全省可持续发展能力。周卫健研究员提出的12条对策建议值得深入研究。要珍惜资源,加快深度转化,积极开发利用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源等可再生能源,提升综合利用水平、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和多元化。发展低碳产业,开发低碳技术。要把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十二五”规划,建立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调节功能,注重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积极性,形成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要增强全民低碳意识,把低碳理念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
2010年3月20日《陕西日报》头版对本次集体学习活动作了题为“重视和发展低碳经济、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报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cpc.people.com.cn/)、中央人民政府网新闻网(http://www.gov.cn/)等中央媒体同时进行了转载。这是地球环境研究所首次在省委集体学习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地球环境研究所将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努力发挥科技优势,积极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