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青海湖流域生态和环境治理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项目中期交流讨论会在西安举行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青海湖流域生态和环境治理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于2010年1月14-16日在西安召开了项目中期交流讨论会。会议期间,“流域生态和环境综合监测与评估技术”、“流域湿地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流域沙漠化土地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高原天然草地保护恢复及合理利用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青海湖流域生态和环境综合整治模式及技术集成”等五个课题组首先进行内部交流与前期工作总结,随后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组工作进展情况向专家和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组开展了青海湖流域水、土、气、生等环境的全面监测,利用不同时相的遥感数据反演了生态环境的动态变化,建立了综合数据库开始进行集成研究;建立了“河谷湿地灌木保护与恢复技术”,“湖滨湿地植被保护与恢复技术”,“旅游公路两侧湿地植被修复与建植技术”,“临水湖滨带湿生植被封育保护与培植技术”试验示范区4个,总面积达1435亩;在湖东克土沙区10000余亩试验示范区开展了营造防风固沙林,直播柠条、沙蒿造林,设置麦草方格沙障等工作;针对天然草地、退化草地、退耕草地以及次生裸地4种典型类型进行了全面调查,初步筛选了适于草地植被保护与恢复植物7中,已完成了草地示范区建设8600亩。

项目组6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科技部社发司、中科院资环局、青海省科技厅等领导出席会议,青海湖景区管理局、省环境监测站、省气象局、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省农林科学院等青海省单位工作人员莅临会议。

项目专家咨询组组长安芷生院士在交流会上致辞,中科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主持会议。青海省与会领导与专家听取报告后对项目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愿意从各个方位与层次上支持本项目今后的工作。

 

安芷生院士讲话

会议讨论与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