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在过去4万年以来黑潮入侵南海及其驱动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黑潮流经菲律宾东岸时部分水体经吕宋海峡入侵南海东北部(以下称黑潮南海分支),向南海输送大量的热量和水汽,对南海大尺度环流、海气相互作用和东亚气候等具有重要影响。现代观测和模拟结果表明黑潮南海分支的强度和路径存在年代际和季节性变化,但对地质历史时期黑潮南海分支的演化历史及其控制机制还不够深入。

  沈兴艳博士及其合作者利用南海东北部深海盆地获得的高质量岩芯CS11孔(图1),采用粘土矿物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和沉积学等方法,重建了过去4万年以来黑潮南海分支的强度变化历史,发现黑潮南海分支与开放太平洋黑潮主轴的强度变化呈现明显的此消彼长关系,进一步分析认为赤道太平洋平均气候态(即类ENSO相位变化)是主要的影响机制,通常在气候偏向于类厄尔尼诺态时,黑潮分支入侵南海强度增加,而黑潮继续向北搬运到冲绳海槽以及日本南侧等开放太平洋区域主轴强度减弱,而在类拉尼娜态时则正好相反(图2)。研究成果为深入理解黑潮动力学机制和预测全球变暖背景下环流变异、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

   

  1 研究站位

  该成果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上。该项研究工作由中科院地地球环境研究所联合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南大学、澳大利亚 Wollongong大学等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共同完成,并得到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省专项经费(2022QNLM0502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06076, 41976192)、中科院西部之光(XAB2019B04)和战略性先导专项(XDB40010200)等联合资助。

   

  2 黑潮入侵南海的强度及其驱动机制

  相关论文信息如下:

  Shen, X., Hu, B., Yan, H., Dodson, J., Zhao, J., Li, J., Ding, X., Li, Q., Wang, X., Xu, F., 2022. Reconstruction of Kuroshio intrusion into the South China Sea over the last 40 kyr.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90, 107622.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quascirev.2022.10762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