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揭示中亚北天山地区晚更新世粉尘排放动力

  大气粉尘可以通过调节云的形成、能量和水分收支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对全球气候产生重要影响,认识大气粉尘的排放和载荷是理解粉尘的全球气候效应的重要途经。中亚地区是北半球重要的粉尘源区,贡献了全球粉尘排放的17-20%,中亚粉尘对当地社会经济、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产生了重大影响,其粉尘变化原因与动力学机制一直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黄土作为古粉尘堆积已成为了解过去粉尘自然变化特征及其对区域-全球古气候变化响应的重要载体,识别中亚黄土物源变化能更好地揭示气候动力对中亚粉尘活动的影响。

  中科院地球环境所中亚黄土研究组联合国内外学者通过对新疆伊犁盆地东部尼勒克黄土剖面的微量元素分析,采用沉积物源区指纹示踪技术,结合随机森林算法,定量恢复了过去7万年北天山黄土物源的变化过程(图1)。研究表明该地区山前斜坡与冲洪积平原是尼勒克黄土的主要来源(平均贡献约为72%),然而沙漠的贡献较小(约28%)。同时提出了粉尘排放动力的新观点,认为尽管西风的增强可能导致远距离物源的供应增加,但由地轴倾斜度和岁差控制的西风水汽输送强度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北天山黄土的堆积过程。该研究表明了黄土物源贡献变化与局地古环境、大尺度古气候系统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有助于进一步理解西风变化对北天山黄土沉积的作用机理,并指出中亚地区零星分布的黄土的堆积过程也包含了丰富的古环境演化信息。

   

  1 本文在北天山及伊犁盆地采集了尼勒克黄土剖面和大量的潜在物源样品,基于样品的微量元素,运用沉积物源区指纹示踪技术和随机森林算法定量恢复了过去7万年的黄土物源变化,揭示了岁差和地轴倾斜度驱动的西风水汽变化对粉尘排放的影响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Catena上,第一作者为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李越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宋友桂研究员,合作者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希腊雅典国家天文台与伊朗霍尔木兹甘大学。论文得到了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及崂山实验室科技创新项目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Li, Y., Song, Y., Chen, X., Shi, Z., Kaskaoutis, D. G., Gholami, H., Li, Y., 2023. Late Pleistocene dynamics of dust emissions related to westerlies revealed by quantifying loess provenance changes in North Tian Shan, Central Asia. Catena, 227, 107101.

  URL: https://doi.org/10.1016/j.catena.2023.1071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