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在半干旱区古高度重建指标方面取得新进展

  古高度重建一直是古环境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青藏高原隆升对于亚洲季风气候和我国的气候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关于青藏高原隆升的历史变迁目前尚存在很大争议,其中限制古高度反演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缺乏相对可靠的代用指标。前人调查发现植物衍生的叶蜡氢同位素(δ2Hwax)和微生物产生的四醚膜脂brGDGTs指标都对高度变化敏感,随高度的升高而减小。因此,叶蜡δ2Hwax指标和brGDGTs指标具有定量重建过去古高度变化的潜力。然而,各自指标在进行古高度重建时都会产生较大的误差,多指标耦合(δ2Hwax-brGDGTs)可以有效地减少和抵消误差,提高古高度重建精度。

  近期,科研人员通过对半干旱区秦岭主峰太白山沿不同海拔梯度进行多次表层土壤取样调查,发现叶蜡δ2Hwax值和brGDGTs派生的MBT'5ME随高度变化显著,其中δ2Hwax-MBT'5ME指标耦合可以有效提高与高度指示精度:R2 = 0.96 相比R2 = 0.820.90RMSE = 230米相比RMSE = 275米和360米(图 1)。接着,研究人员将该方法应用于青藏高原进行验证,也发现δ2Hwax-MBT'5ME指标可以有效提高精度(图 2)。因此,δ2Hwax-MBT'5ME指标可以有效地作为干旱半干旱区古高度重建的指标。

   

  1 重建精度和实际测量精度对比(δ2HwaxMBT'5MEδ2Hwax-MBT'5ME耦合指标)

   

  2 青藏高原不同指标与海拔高度关系

  相关成果最近发表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上,刘金召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原文详见:Liu JZ, An ZS, Zhang L, Zhao JJ, Li XL, Ye SB, Cao YN (2023). Paleoaltimetry performance of coupled δ2HwaxMBT'5ME proxy in semiarid conditions.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305,108017.

  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giBi-4PS63LD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