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揭示砗磲日生长速率作为南海热带气旋频率指标的可能性

  热带气旋(Tropical Cyclone, TC)是自然界最具破坏力的天气现象之一,通常发生在天到小时时间尺度上,但会对社会经济、区域环境和人类生存造成巨大损害。现代较短的器测资料限制了我们对TC变化和影响机制的认识,导致在理解TC变化趋势方面存在一些矛盾。古气候记录是对现代观测资料的重要补充,但传统的古气候记录由于分辨率较低,很难对台风活动进行系统准确的重建。

  近期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晏宏研究员团队,利用南海西沙群岛浪花礁的现代砗磲壳体日生长速率记录,定义了一个极端日生长速率变化(DGRV)指数,用于探究砗磲日生长速率对台风的响应。研究表明极端DGRV的频率和强度在台风季(7月至10月)和非台风季(3月至6月)的表现显著不同。在台风影响季节,SST、太阳辐射极端下降和极端降水的频率增加可能导致DGRV发生极端下降的天数增加。在年际尺度上,极端DGRV的频率与TC影响日数显著相关(R=0.85p=0.03),这表明极端DGRV频率有潜力作为重建过去TC活动的新指标。砗磲日纹层分析方法有希望在不同地质时期的化石砗磲中广泛应用,揭示不同气候背景下TC频率和强度变化,为我们理解TC活动的规律和未来趋势预测提供参考。

  该成果近期发表在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赵楠钰为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晏宏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项目、崂山实验室科技创新项目、中科院先导B项目的支持。

  Zhao, N., Yan, H. *, Luo, F., Yang, Y., Liu, S., Zhou, P., Liu, C., Dodson, J., 2023. Daily growth rate variation in Tridacna shells as a record of tropical cyclon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Palaeoecological implication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615, 111444.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alaeo.2023.111444

   

  1 台风影响季和非台风影响季DGRV极端变化情况

   

  2 台风影响季和非台风影响季气象资料的极端变化情况

   

  3 DGRV极端变化频率与TC影响天数和Nino指数的关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