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在二维钴氧化物常温催化降解室内甲醛反应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甲醛(HCHO)是室内空气中重要的致癌污染物,具有浓度低、释放时间长等特点。室温催化氧化技术由于其能耗低,是一种很有前景的室内HCHO污染控制方法。钴氧化物(Co3O4)因其良好的低温还原性、高氧迁移率和易于生成反应活性物质,对HCHO催化氧化表现出良好的性能。然而,现有催化剂多为块体结构,其内部活性位点难以得到充分利用。因此,提高Co3O4活性位点的利用率对于促进 HCHO在室温下的催化氧化至关重要。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宇研究员团队精确控制了Co3O4纳米片的厚度,以研究活性位点暴露对HCHO催化氧化反应路径的影响。研究表明:(1)原子层厚度(~2 nm)的超薄二维Co3O4纳米片(Co3O4-2)比另外三种更厚的Co3O4纳米片(10 nm15 nm20 nm)表现出更强的晶格无序。像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证实Co3O4-2的无序结构包括晶界、位错、台阶和原子空位,这增加了活性位点Co3+和氧空位的数量。(2)超薄的二维结构增强了这些活性位点的表面暴露(图1)。因此,Co3O4-2HCHO去除效率(>90%)和CO2转化效率(>90%)明显高于较厚的Co3O4纳米片(图2)。(3Co3O4-2可以通过完全暴露的活性位点产生更多的活性氧,避免了产生难以在厚纳米片上转化和解吸的中间体(碳酸氢盐和碳酸盐)的反应路径。这些在厚纳米片表面积累的中间体阻断了活性位点,从而抑制了HCHO的完全催化氧化(图3)。这项工作为构建和暴露Co3O4活性位点提供了有效的策略,加深了对HCHO催化氧化反应路径的理解,有利于室内低浓度HCHO的可持续净化。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黄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李荣为第一作者。该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78644217251024157313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A0203000)、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项目(XDA23010300XDA23010000)的共同资助。

 Rong Li, Xianjin Shi, Yu Huang, Meijuan Chen, Dandan Zhu, Wingkei Ho, Junji Cao, Shuncheng Lee, Catalytic oxidation of formaldehyde on ultrathin Co3O4 nanosheets at room temperature: Effect of enhanced active sites exposure on reaction path,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2022, 319, 121902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2.121902

   

  1. 超薄二维Co3O4纳米片的无序原子结构及活性位点暴露情况

   

  2. 超薄二维Co3O4纳米片在室温下催化氧化HCHO性能

   

  3. Co3O4纳米片在室温下催化氧化HCHO的反应路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