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揭示液相反应对西安夏季雨雾期二次有机气溶胶生成的重要贡献

  二次有机气溶胶(SOA)是有机气溶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对其生成及老化机制的认识还存在很多不足。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研究员团队采用高分辨率气溶胶质谱仪(SP-LToF-AMS)于西安开展在线观测,分析NR-PM2.5化学组成和来源,并重点讨论了西安夏季SOA的生成机制。

  研究结果显示,SOA(低氧化性二次有机气溶胶(LO-OOA)+ 高氧化性二次有机气溶胶(MO-OOA)+液相氧化生成二次有机气溶胶(aq-OOA))对夏季OA的平均贡献为69%,对NR-PM2.5的贡献为43%,表明SOA对西安夏季气溶胶的重要贡献。对比分析雨雾期与非雨雾期SOA的生成差异发现,西安夏季SOA生成以光化学氧化途径为主,主要促进LO-OOA以及MO-OOA的生成;但在雨雾期液相化学贡献显著增加,aq-OOA在OA总浓度中的占比从非雨雾期的2%升高至雨雾期的19%(图1)。进一步的特征事件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持续的高湿度环境是aq-OOA生成的决定性因素,在此基础上,高Ox环境进一步促进其生成;同时来自东南方向气团传输有利于形成持续的高湿度雨雾天气,促进aq-OOA生成(图2)。

  该成果近期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25015, 91644219,41877408),中国科学院(ZDBS-LY-DQC001XDB40000000)以及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SKLLQG)交叉创新团队基金(SKLLQGTD1801)的支持。

  Jing Duan, Ru-Jin Huang, Yifang Gu, Chunshui Lin, et al. The formation and evolution of secondary organic aerosol during summer in Xi'an: Aqueous phase processing in fog-rain day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56, 144077, 2021.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44077

   

  图1 西安夏季雨雾期和非雨雾期有机气溶胶化学组成对比

   

  图2 aq-OOA生成的影响因素分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