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造成了地球南北的冰火两重天

   

  2018年伊始,北半球的宠物狗被“冻硬了”,南半球的马路上则可以“煎鸡蛋”。“炸弹气旋”导致美国东部多地气温急剧下降并创出新低,局部地区气温跌至零下38摄氏度。然而,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却饱受酷暑折磨,悉尼气温一度飙升至47.3摄氏度,为近80年来最高。南北半球惊现近100摄氏度的超级温差。

  世界气象组织认为,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背后,代表的是气候的一种趋势性特征——地球不断变暖。科学研究已经证实,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进而造成的全球变暖,可以改变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频率、强度、空间范围及持续时间,并可能引起前所未有的极端事件。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当气候的平均状态发生改变时,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会显著增加,如果温度均值向暖方向偏移,极冷天气就会减少,极暖事件频率会显著增加,反之亦然。

  此外,气候变化还会改变大尺度的环流格局、海气相互作用、陆气相互作用等,进而影响不同区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规律。以赤道太平洋地区的“厄尔尼诺”现象为例,全球气候变暖使得海气交换增强,海洋也会吸收大气中增加的温室气体,进而导致海水升温,由“厄尔尼诺”引发的极端事件和灾害则会相应增加,如南美东南部和北美西部的洪水,以及印度、澳大利亚等地的旱灾等。

  与此同时,全球变暖也造成了北极海冰的加速消融。过去30年,夏季海冰的最小覆盖面积已经缩减了一半,其直接后果是通过影响西伯利亚高压改变北半球冬季的大气环流,进而导致欧亚大陆中高纬度地区极端低温事件频率显著增加。

  近年来,与全球变暖有关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日趋频繁,给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根据权威机构的数据统计,1980年—2013年,全世界发生自然灾害2.2万次,造成约3.8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大约87%的自然灾害、70%以上的经济损失,都与干旱、洪水、热带气旋、高温热浪、低温冷害等气候灾害或气象条件直接相关。

  说到底,无论“冻死个人”还是“热死个人”,都与全球气候变暖息息相关。如果人类不致力于遏制气候变化的趋势,到21世纪末,陆地区域高温热浪事件的发生概率将是现在的5—10倍;极端低温事件全球平均而言将有所减少;极端强降水事件的发生频率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将有所增加。

  如何减少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让地球变得不那么“乖戾”,同时加强风险管理,这是管理者和科学工作者的共同责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