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一花一草一世界,一沙一石一天堂

  玛瑙也作码瑙、马瑙、马脑等,古代蒙古人看到玛瑙的颜色和美丽的花纹很像马的脑子,就以为它是由马脑变成的石头,所以梵语称它为“马脑”。 

   

  它是玉髓类矿物的一种,经常是混有蛋白石和隐晶质石英的纹带状块体,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由于与水化二氧化硅(硅酸)交替而常重复成层。因其夹杂氧化金属,颜色可从极淡色以至暗色。用铁、钴、镍等盐类,任它们自然渗透于硅酸凝胶中,能人工制成"玛瑙",天然玛瑙可能亦是在相似情形下生成的。 

   

  

  玛瑙的历史十分遥远,大约在一亿年以前,地下岩浆由于地壳的变动而大量喷出,熔岩冷却时,蒸气和其他气体形成气泡。气泡在岩石冻结时被封起来而形成许多洞孔。很久以后,洞孔浸入含有二氧化硅的溶液凝结成硅胶。含铁岩石的可熔成份进入硅胶,最后二氧化硅结晶为玛瑙。 

   

  玛瑙自古被视为美丽、幸福、吉祥、富贵的象征,因其兼具瑰丽、坚硬、稀有三大特征,从而荣膺“玉石”桂冠。由于古代玛瑙能使人隐身的传说,使玛瑙几千年来倍受人们的推崇和爱戴。因为玛瑙美丽的外表和坚韧的质地,人们把她作成装饰品和实用品。 

   

  地处辽西的阜新是中国主要的玛瑙产地、加工地、玛瑙制品集散地,玛瑙资源储量丰富,占全国储量的50%以上,且质地优良。 

   

  

  

 

  中文名:玛瑙 

  外文名:agatecarnelian 

      称:码瑙、马瑙、马脑 

      别:二氧化硅矿物 

  化学式:SiO2 

      色:红白黄蓝黑紫绿灰褐等 

      泽:蜡状光泽 

  透明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系:三方晶系 

      理:不完全解理 

      口:贝壳状 

      度:6.5-7 

      性:脆 

  矿物密度:2.6-2.7 

      重:2.55-2.91 

  溶解度:不溶 

      用:珠宝、工艺品、文玩、饰品、收藏 

      布:辽宁省阜新地区、四川、黑龙江、新疆、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