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春天为啥雾蒙蒙

  今年春天为啥雾蒙蒙的天这么多?西安大气污染究竟什么是主要原因?今年气象扩散条件会有所改善吗?昨日,在西安的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做出了回答。

    今年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曹军骥说,雾霾的形成既有“源头”,也有“帮凶”。这意味着,造成现在这样的状况,并不是单一的气候、地形原因。2016年西安出现多次雾霾污染天气,与气候异常和人为排放增加有很大关系。”曹军骥说,今年西安市的大气污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根据对西伯利亚高压系统、北极海冰融化等大气象分析,今年全年中国北方城市的扩散条件并不利。

    春天西安为啥雾霾重 

  为啥今年市民感觉春天也是雾蒙蒙的天?曹军骥解释道,2017年春季雨水相比往年较多,因此湿气较大,雨水足水汽大是主要原因。“降雨而降不下来的时候,湿气又较大,最易形成雾霾。”曹军骥说,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雾蒙蒙并不一定是霾,而是雾,太阳一出来就会消散。

  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对西安市PM2.5的贡献约为21.4%。而柴油车是排放细颗粒物的“重犯”。使用汽油的小型车虽然排放的是气态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雾天,也很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

  此外,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也向大气“贡献”着污染物。再加上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让大气污染物浓度不断累积。以上这些都是人为因素造成大气污染的“推手”,也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因素。

    适应季节集中对应治理 

  西安的污染物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特点。曹军骥建议铁腕治霾要突出重点,集中整治重点污染源。例如春季抓扬尘污染,夏季抓臭氧污染,秋冬季抓秸秆禁烧和燃煤污染。同时紧盯实效,对细化量化的铁腕治霾行动方案,要实行严格评估,紧盯实际治理效果,让各项措施的落实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雾霾不是一天形成,治理也并非一蹴而就。”曹军骥说,建议公众一定要理性认识,科学应对雾霾污染,不传谣不信谣。而且要积极参与,看到身边的环境污染行为,积极举报。记者文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