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的报春花 曾被植物学界认为已灭绝

  自1904年W.Filchner在秦岭南坡采集到陕西羽叶报春的模式标本,在此后100多年时间里,从未有人发现记录过它的踪迹,植物学界一度认为其已灭绝。

  2006年,湖北一植物爱好者采集到一种奇特的报春花属植物标本,邮寄给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从事报春花科分类学研究的权威专家胡启明教授。经过认真仔细研究,胡教授最终确认,这就是消失了100多年的陕西羽叶报春。2015年3月,植物学专家任毅、李智军等人去秦岭南坡调查,意外发现了正在路边盛开的陕西羽叶报春。

  报春花属植物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和高山地区,沿喜马拉雅山两侧至云南、四川西部为本属的现代分布中心。分布于秦岭地区的报春花约有17种,大多于4-5月陆续开花,陕西羽叶报春花期相对较早。

  报春花属植物为两年或多年生宿根花卉,叶片紧贴地面呈莲座状,花葶从叶丛中抽出,在花葶上形成美丽的伞形花序。它们的花朵大多色彩艳丽,花冠呈漏斗形或高脚碟状,端部5裂,有些种类的花看起来很像一个个漂亮的小喇叭筒。报春花属于低矮草本植物,具有一定药用价值。

  

 

  陕西羽叶报春 

  与陕西羽叶报春同样在早春开花的,还有齿萼报春。这是一种小巧玲珑且非常讨人喜欢的报春花。报春花作为四大高山花卉之一(其余3种分别是杜鹃花、绿绒蒿和龙胆),其名字虽然响亮,但野生报春花距离大多数人的生活非常遥远,可谓难得一见。 

  

  胭脂花 

  春天的秦岭高山上,空气中透着几分寒气,一些阴坡沟谷还残存着零星积雪。绝大多数草木仍在沉睡,唯有报春花从黑黝黝的土地里悄然冒出,宣告春天的到来。融化的雪水从岩石缝隙中慢慢浸出,滋润着这些弱小的生命。远远望去,它们是那么纤小细弱,然而待走近细看,就能感受到那种特有的豪迈和激情!此情此景,你会不会感到怦然心动,是否对宋代诗人杨万里的“始有报春三两朵,春深犹自不曾知”有了别样解读?报春花——这个名字非它莫属。关克 文/图


附件下载: